会员登录

  • 个人登录
  • 企业登录
  • 院校登录

用户名:

密  码:

验证码:

记住密码忘记密码

登 录 立即注册立即注册立即注册

为应届生/求职者提供更多职业选择

为企业提供优秀的毕业生资源

为各大院校提供学生就业的渠道

东北石油大学

院校简介

  东北石油大学是一所全国重点大学,是伴随大庆油田的发现而诞生的一所以工学为主,工、理、管、文、经、法、教育、艺术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普通高等学校。学校从1961年开始招收本科生,1981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1993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学校有61种本科专业,8个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点,19个省级重点(特色)专业;1个国家重点一级学科,3个国家重点二级学科,1个省级重点学科群,6个省级重点一级学科(含26个二级学科);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3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18个博士学位点,18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89个硕士学位点;具有工商管理(MBA)、社会工作、工程领域3个类别硕士专业学位授予权,其中工程领域类别拥有14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


  学校现有18个教学院(部),占地面积150.3万平方米,教学行政用房面积60万平方米。室内外体育场所面积15.7万平方米。万兆级校园网与教学区、办公区及师生生活区的所有主要建筑物相连。教学科研仪器设备总值超过2亿元。有单体建筑面积为4.5万平方米的现代化图书馆,馆藏图书222万册,有数据资源19种。学校建有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同时已建成省部级以上重点实验室16个,其中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1个,国家工程研究室1个,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部级重点实验室9个,省级重点实验室4个,省级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1个,省部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6个,省高校重点实验室6个,省高校人文社科基地2个。有本科教学实验中心(室)42个;有省级“双基”条件合格实验室6个;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1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6个;有校内外实习基地122个,其中国家级大学生校外实验教育基地2个、省级大学生校外实验教育基地3个。


  学校拥有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2519人,其中,教授330人,副教授650人;具有博士学位教师384人,具有硕士学位教师841人,博士生导师75人;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贾承造);中国工程院院士4人(王德民、苏义脑、王玉普、周守为,其中王玉普为我校1982届毕业生);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成员1人;教育部高等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3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6人;“龙江学者特聘教授”12人、“龙江学者讲座教授”5人,省级优秀专家2人,黑龙江省领军人才梯队带头人、后备带头人25人;学校有全国模范教师、全国优秀教师、黑龙江省教学名师、黑龙江省模范教师、黑龙江省优秀教师18人。学校还聘请了一批石油石化企事业单位的技术骨干和学者担任兼职教授、导师。


  学校面向30个省(市、自治区)招生。目前,全日制在校生22921人,其中本科生15815人、专科生4491人(秦皇岛分校)、硕士和博士研究生2615人。办学五十余年来,学校培养各类人才达10万余名。


  学校在河北省秦皇岛市设有秦皇岛分校,举办高等职业教育。现有7个教学系(部),开设22个高职专业,面向18个省(市、自治区)招生。秦皇岛分校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职业技能的培养,在北京、大连、秦皇岛等地共建有18个校外实习实训基地。河北省的软件产业基地培训中心设在秦皇岛分校;分校还建有国家电子商务师培训认证机构;具有20余个岗位(工种)的国家职业资格的培训与鉴定资格,考试合格的学生可颁发国家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的职业资格证书。


  多年来,学校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全国普通高校优秀教材奖、全国多媒体教育软件大奖赛等多种奖项,“十一五”以来获省级教学成果奖52项,建成国家级精品视频公开课2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2门、省级精品课程26门。学生全国外语四级统考和黑龙江省高校非计算机专业计算机等级考试成绩始终名列省内高校前列,教育部组织的“全国大学英语教学研讨会”和“全国大学俄语教学研讨会”曾先后在我校召开。


  近三年,学校承担各级各类科研课题1728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863”计划等国家级项目113项,科研经费达6.88亿元。164项科研成果获得各级科技奖励,其中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项,累计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省部级奖58项。在国内外学术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4162篇,被SCI、EI、ISTP三大检索系统收录论文758篇。


  学校坚持走产学研相结合的道路,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产学研合作办学特色。我校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三大国有石油石化企业签订了产学研合作协议,并牵头组织成立了黑龙江省校研企合作委员会石油与化工专业委员会。产学研合作组织发挥了服务社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取得了一批有价值的科研成果,获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学校坚持开放办学,重视加强与国内外高校的交流与合作,接收外国留学生来校学习。与德国克劳斯塔尔工业大学、美国中央俄克拉荷马大学、美国密苏里科技大学、美国新墨西哥矿业大学、比利时根特大学、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俄罗斯库班国立技术大学等高校在师资培养、学术交流、教学改革、科研协作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与德国、加拿大、美国、比利时、俄罗斯、澳大利亚、日本等国家的许多知名大学建立了校际关系并签署了学术交流协议。


  学校出版有《东北石油大学学报》(中国科技核心期刊和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东北石油大学报》和《高等教育研究》等报刊杂志并与全国三百多所高校进行交流。


  办学五十余年来,大庆精神已成为学校建设和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和不竭动力,用大庆精神办学育人和全方位多层次开展产学研合作的优良传统,不断激励“东油”人艰苦创业、严谨治学、投身基层、建功立业,形成了“坚持用大庆精神办学育人,培养严谨务实、投身基层、无私奉献、报效祖国的优秀人才”和“植根大庆,发挥优势,全方位多层次产学研合作提升办学水平” 的鲜明办学特色。学校毕业生就业率多年来始终保持在省内高校前列。我校毕业生中涌现出了以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总公司党组书记兼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傅成玉;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中国工程院院士王玉普;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苏树林等为代表的杰出校友。


  今天,东北石油大学正按照“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质量立校、特色创优”的办学理念,抓住机遇,锐意改革,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为创造更加辉煌的明天而努力奋斗!


专业设置
?
层次专业分类专业名称
本科工学类石油工程


高分子材料与工程


金属材料工程


资源勘查工程


勘查技术与工程


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


电子信息工程


自动化


测控技术与仪器


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


工业设计


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


通信工程


土木工程


建筑学


环境工程


电子科学与技术


电气工程与自动化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给水排水工程


化学工程与工艺


生物医学工程


工程力学


油气储运工程


电气信息类(中外)


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


材料类(中外)


海洋油气工程


能源化学工程


交通运输类(中外合作办学)

经济学类国际经济与贸易

管理学类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会计学


市场营销


工商管理


工程管理


财务管理


旅游管理


行政管理


工商管理类(中外)

法学类社会工作

教育学类教育技术学

理学类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


资源环境与城市规划管理


信息与计算科学


地球物理学


应用物理学


地球化学


应用化学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


化学


数学与应用数学

文学类音乐表演


英语
其它
软件工程


汉语言文学


俄语


人力资源管理


热能与动力工程


工商管理类(中外合作办学)


电气信息类(中外合作办学)


车辆工程


物联网工程


公共事业管理
毕业生情况

       毕业生就业率连续多年保持在90%左右

联系方式

联 系 人: 招生办

电  话: 0459-6503662

邮  箱: zsb007@126.com

院校网站: http://www.nepu.edu.cn

院校地址: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发展路19